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穿梭箱实验在小鼠主动回避学习中的作用

目前,对于该脑区在主动回避学习中的调节 机制尚未完全明确。目的:探索中脑导水管周围灰质氨基丁酸 (y-Aminobutyric acid,GABA)能神经元在主动回避学习中的调控作用。 法:通过穿梭箱实验,对实验小鼠进行主动回避训练;通过早期即刻基 c-fos免yi荧光染色确定小鼠PAG内c-fos表达的变化;利用脑立体定位 注射,将携带有hM3Dq或hM4Di基因的重组腺相关病毒定位注射于 Vgat-cre转基因小鼠的PAG内,待2-3周后GABA能神经元稳定表达hM3Dq 或hM4Di。制备300|im厚度的PAG离体脑片,进行全细胞膜片钳记录, 记录CNO对GABA能神经元活动的调节。应用化学遗传学技术,在清醒 小鼠体内特异性激活或者抑制PAG的GABA能神经元,观察改变GABA 能神经元的活动对小鼠主动回避学习能力的影响;结果:Vgat-ChR2-EYFP 转基因小鼠在主动回避学习中存在延迟建立的特性;主动回避学习中,与 正常小鼠相比,建立迟缓的小鼠PAG内GABA能神经元激活的数量增多; PAG内表达hM3Dq的GABA能神经元被其配体**氯氮平-N-氧化物 (Clozapine-N-oxide,CNO)特异性激活,动作电位发放频率增加,表达 hM4Di的GABA能神经元被CNO特异性抑制,神经元动作电位的发放频 率降低;在主动回避学习过程中,使用CNO特异性激活PAG的GABA 神经元可以延缓主动回避学习过程,使用CNO特异性抑制PAG的GABA


能神经元并不影响主动回避行为的建立。结论Vgat-ChR2-EYFP转基因小 鼠存在主动回避学习障碍,PAG的GABA能神经元调节主动回避行为的建 立,激活PAG的GABA能神经元可以起到延缓主动回避行为建立的作用。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