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抛砖引玉篇:与大家分享交流动物行为实验中新物体识别实验的“疑难杂症”

抛砖引玉篇:与大家分享交流动物行为实验中新物体识别实验的“疑难杂症”

笔者从事动物行为实验仪器的开发与销售工作数十年,虽然不是专业的医学实验工作者,但是在这么长时间的工作经历中,尤其在每一次的动物行为分析软件安装和培训中,接触到了很多使用客户或者意向客户的关于动物行为实验的方方面面的困扰,这些困扰不仅仅在于国内外众多动物行为同类软件的功能比较,更多的是在这些软件与实验方法本身的一种结合使用上,我们的工程师经常会在售后的过程中被老师问到一些类似的问题,比如水迷宫实验做完以后,我的数据指标(上站台潜伏期)该怎么处理?新物体识别实验中该怎么选择合适大小的新奇物体?新奇物体什么材质什么形状适用?主被动回避实验的时候电刺激大小应该恒定在多少毫安是正确的?为此,我们一直希望抽个时间可以整理一下这些动物行为实验中经常遇到的困惑,形成一个专辑,供动物行为实验工作者更好的交流。疫情当下,居家办公,着实为这个想法提供了天时和地利,笔者就此抱砖引玉,先从新物体识别实验开始讲起,后续一定会陆续更新!

1、新物体识别实验的测试原理

先来大概讲一下新物体识别实验的原理,根据啮齿类动物具有喜欢探索陌生事物的天性,Ennaceur 和 Delacour 于 1988 年报道了一种非奖赏性的、简单 的认知记忆实验模型——新物体与新位置识别实验,用于 检测啮齿类动物的记忆能力。该模型根据动物对见过的熟悉物体和没有过的新物体的探究时间的长短来评价被测试动物的记忆能力,即当被测试动物未遗忘环境中见过的熟悉物体,便会用更多的时间探究没有见过的新物体;当被测试动物遗忘了见过的熟悉物体,则动物对环境中没有见过的新物体和见过的熟悉物体的探究时间应基本相同。

与其它动物行为学实验方法相比,新物体识别实验具有不需要外部推动力,只需要适当的训练即可完成,且具有实验时间短的优点,受到越来越多的学者的关注。但由于新物体识别实验缺乏统一的实验标准,使其应用受到一定的限制。

2、新物体识别实验的测试工具

VisuTrack动物行为分析软件、新物体识别测试箱、新奇物体、摄像机及配套

测试箱规格分为大鼠与小鼠,小鼠底面 40×40cm 的正方形,大鼠72cm×72cm,色泽灰色,四周有墙壁,壁高25-60cm, 多选用40cm 或 45cm高。实验箱的规格没有特别严格的要求,但是尺寸不应再比这个尺寸小了。

3、常见的困惑交流

在特意看了几篇关于新物体识别实验的文献后,结合平常与实验工作者的交流情况,做一些小小的总结,供大家参考:

3.1 新奇物体的大小

没有一个文献给出物体的大小,所以只能估测,大鼠应该在直径 5cm 左右,小鼠直径在 3cm

左右,而这个具体的尺寸也要参考被测动物的身长,应当不能易于让被测动物爬上新奇物体;

3.2新奇物体的材质

材质可以是刷过油漆的木棒,可以是有洞的石块,有纹理的陶瓷,或是 PVC 管子等,小朋友的儿童玩具也可以,只要没有气味,不要光滑,不要被老鼠随意移动。

以下转自浙江大学学报《物体材质与检测问隔时间对小鼠新物体识别实验结果的影响》的结论部分:

NOR实验物体可选用的材质很多,塑胶、金 属、玻璃、木质、陶瓷等均可用于本类实验研究。 本研究通过比较小鼠对塑胶和木质物体的探究活 动发现,ICR小鼠对木质物体偏爱程度相对较高, 当新旧物体为两种不同材质时,对新物体的DR 和DI值的影响很大,不能准确评价小鼠的学习记 忆能力。当新旧物体均为同一材质时,无论小鼠 是否喜爱该材质,均可对新物体保持较好的DR 值。因此,建议在NOR实验时,新旧物体尽可能 选择相同的材质。

3.3 实验中的检测间隔时间

新物体识别实验中的间隔时 间越短,小鼠对新物体的识别能力越高。在l min一2 h内,动物对新物体具 有较高的DR和DI值,当ITI超过24 h,小鼠对旧物体基本无记忆保留。

3.4 实验动物选择

NOR实验中,实验动物的品系及特征是非常重要的,NOR实验中使用的动物主要是大鼠和小鼠,而且不同性别、不同年龄大鼠体内的性**不同,也会影响 Lister—hooded大鼠对新物体的探究行为,这一点在实验之前一定要注意考虑

3.5 行为测试箱的形状

摘录自《实验动物科学》期刊上的《行为箱形状对小鼠新物体识别实验结果的影响》:

 

分别使用了一个正方形和圆形的行为箱进行NOR测试,结论表明,虽然在两种不同形状的行为箱 中进行的新物体识别实验,动物对新物体识别结果 无差异,但为了避免角落造成的实验动物活动能力 降低现象的发生,我们认为采用圆形行为箱进行新物体识别实验能够更准确地反应实验动物对新物体 的识别能力。

 注意:本文为上海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特邀老师整理编辑,会是一个系列,谢绝同行类公司转载!谢谢配合!抛砖引玉篇:与大家分享交流动物行为实验中新物体识别实验的“疑难杂症”,后续更新Morris水迷宫实验!

咨询专线:400-833-6811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