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资讯中心 > 新闻详情

Morris水迷宫应用:干细胞技术让盲鼠重见光明


2013年7月23日讯 /生物谷BIOON/--近期发表在Nature Biotechnology杂志上的文章称,科学家通过视网膜**方法让失明小鼠重见光明。这是视网膜**领域一项重要的进步。

    该研究是由英国科学家完成的,科学家采用小鼠胚胎提取的干细胞,通过定向分化技术使干细胞分化成为视网膜内的感光细胞--光感受器。

    然后科学家将近20万个光感受器注入到小鼠视网膜内,部分这些注入的细胞能够很好的和小鼠原来的细胞整合起来,使小鼠恢复视力。

    科学家将小鼠放置于水迷宫中,检测小鼠的光反应能力,进一步确认了小鼠视觉恢复正常。

很多神经退行性**会导致光感受器损伤,诸如色素性视网膜炎和老年性黄斑变性(age-related macular degeneration, AMD)。而干细胞具有分化成各种类型细胞的能力。所以用干细胞分化的细胞来替换受损的组织有望能够**因**或外伤引起的组织损伤。

    但是有很多问题亟待解决,一个就是该干细胞分化而来的未成熟细胞能够**且特异的变为所需的细胞,而不是转化为癌细胞。Morris水迷宫应用:干细胞技术让盲鼠重见光明。

    本研究的亮点就在于移植的细胞都整合到正常细胞之中。

    伦敦大学眼科研究院的Robin Ali博士研究组之前研究发现通过移植健康小鼠的光感受器杆细胞能够恢复盲鼠的视觉能力。在本研究中他们采用日本科学家开发的*新技术将干细胞特异的分化为光感受器来**视网膜**。

    Ali博士称,近几年来科学家在干细胞定向分化领域进步很多,但是像视网膜这样的复杂结构很很难在实验室中复制出来。部分原因可能是由于在细胞培养水平不能重现正常胚胎发育过程。

    Ali博士实验室接下来打算在人类细胞中使用该技术,希望尽早能进行临床实验,为患者造福。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