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震惊(惊跳)反射实验--原理、设备及实验方法介绍

大家好,小编这里主要讲述震惊反射实验相关介绍,其他动物行为学实验仪器种类也可参考以下链接,或者官网了解www.softmaze.com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联系刘工18221718071):

Rett综合征(雷特综合征)老鼠模型的行为学评价方法(上)

Rett综合征(雷特综合征)老鼠模型的行为学评价方法(下)

实验原理:

震惊反射实验,也称作声音惊跳反射实验,即利用震惊反射系统研究动物对突然的强烈刺激的反应以及数据分析,一般95%的震惊实验均采用白噪声刺激,用户可根据实验需求设置相应的刺激大小、刺激方案、刺激时长等,在实验过程中实施预定方案刺激老鼠,通过软件分析得出动物对恐惧诱导性的刺激反应时间、潜伏期和震惊幅度大小,对过软件得出的数据对比实验组动物与对照组动物之间的差异。

震惊反射实验分析系统,型号XR-XZ208, 上海欣软

实验运用:

·动物习惯性研究(habituation)

·前脉冲抑制(pre-pulse inhibition, 简称PPI)

·恐惧增强惊吓(fear-potentiated startle)

·耳鸣实验

·狂躁症、精神分裂症等行为学检测(模型)

震惊反射实验分析系统,型号XR-XZ208, 上海欣软

实验设备系统:

1. 隔音箱50cm*50cm*50cm,可定制

2. 震惊反射检测装置:

2.1 重力传感器

2.2 重力传感器数据采集卡

2.3 噪声喇叭

2.4 功放音箱

2.5 声音检测仪

3. 大鼠束缚笼/小鼠束缚笼

4. VisuStartle软件分析系统

震惊反射实验分析系统,型号XR-XZ208, 上海欣软


实验方法步骤:

震惊反射实验分析系统,型号XR-XZ208, 上海欣软

实验方法比较简略,详细可参考:

实验关键指标

精准音量控制,120dB上限特征

硬件关键指标是声音的控制,一是声音通过控制需要精准的达到设定值,二是声音顶部指标须120dB,满足以上两个条件(目前国内仅有的、可准确达到120dB--欣软XR-XZ208),才能进行准确的实验条件实施。

软件关键指标能反应震惊潜伏期,动物反应幅度,动物反应时间,动物动作图谱等信息

PPI(前脉冲抑制)

一般短暂急促的听觉刺激(大于80dB)会引起震惊反射,在分贝达到120dB时会引起强烈的震惊反应。在这种高强度刺激前增加一个不能引起或轻微的震惊反射声音刺激,就可以将后面的高强度刺激的震惊幅度减少80%。这种在高强度刺激前的一个弱感刺激起到了抑制作用,被称作前脉冲抑制,也称为PPI。

PPI测试

在每一轮刺激刚开始时让实验动物进行一定强度的背景噪音适应,且持续在整个实验过程中保持背景噪声的存在,营造正常的环境背景。

首先给前脉冲抑制的弱刺激,然后给出弱刺激与强刺激为不同时间间隔的一系列小实验,小实验顺序以随机方式给出,每两个小实验之间的时间间隔为10~30s,在软体实验设置中可设为固定模式和随机模式,增加实验方案的随机性,达到后续刺激是新奇刺激的目的。

例如在Visustartle中支持PPI测试,先设定80dB作为弱刺激,再设定120dB作为强刺激,二者设定为一组数据,配合其他组单次刺激方案进行对比。

震惊反射实验分析系统,型号XR-XZ208, 上海欣软

实验仪器校准

硬件关键指标之一就是声音需要精准控制,为保证声音刺激和实验数据的准确性,设备应配备标准仪器,在每次实验前用标准仪器对设备进行校准。校准仪器,在Visustartle软件中,可进行声音分贝校正,配合声音测试仪对白噪音强度进行调整,一次调整后不需要再调试,在实验环境发生变化时需要再校正。

如果您也对动物实验感兴趣,欢迎关注和推荐关注知乎帐号:知鼠达理微信公众号:bioviewer,专注于动物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的实验知识的方法传播与分享交流,您可以推荐给您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老师,我们会定期更新您需要的相关实验方法的视频和文章,希望能对大家带来帮助!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