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动物抑郁模型丨习得性无助实验

介绍

习得性无助范式是一种广泛使用的抑郁动物模型,*初由 Overmier 和 Seligman (1967) 描述,他们观察到当面对厌恶但可以逃避时,暴露于不可避免的冲击会导致情绪表达、联想学习和行为应对方面的显着缺陷刺激。该模型已针对小鼠和大鼠进行了优化,并且仅在某些动物中引发无助行为,以解释不同受试者对抑郁症的不同倾向。出现习得性无助的动物表现出与抑郁相关的症状,包括体重和性行为减少、快速眼动睡眠改变以及促肾上腺皮质**释放因子和皮质酮水平升高。

该模型已通过抗抑郁药的药理学验证,能够减少逃跑的潜伏期和表现出无助行为的动物数量。这些影响表明,习得性无助范式作为抗抑郁药作用的模型提供了预测有效性。


在调节室中对动物的尾巴或足部施加随机的轻微电击。地板通常由钢棒制成以传导电击。音调或信号灯可作为电击前的无条件刺激。


实验人员通常会分析逃避(或终止)失败的次数以及逃避或终止试验的潜伏期,这些都是抑郁症的标志。此外,还应测量主动回避(电击时退出或终止)和被动回避反应。


仪器设备


执行习得性无助模型所需的设备主要需要一个电击发生器和一个带有钢棒地板的调节室,以进行电击。


调节室的尺寸可以根据动物的种类和大小/重量进行调整。对于大鼠,使用内部尺寸为 25 X 30 X 21.5 厘米(小)或 48.5 X 30 X 21.5 厘米(大)的调节室。对于小鼠,在双向回避协议中使用了两个 18 X 18 X 30 cm 3隔间。




墙壁可以由钢制成,以尽量减少避震或有机玻璃。如果使用钢,实验人员应考虑使用有机玻璃制成的一面墙,并在上面覆盖带电网格,以方便观察。


室地板应由钢棒构成。对于大鼠,使用 6 毫米直径和 20 毫米间距, 对小鼠使用 5 毫米直径和 6 毫米间距。


测试协议


可靠的冲击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必须严格控制。习得性无助是通过对脚部或尾巴施加不可避免的电击引起的。逃生反应应该是针对特定物种的,旨在完成中等难度的任务,以避免在太少或太多动物身上引起无助。


该方案包括三个阶段:诱导抑郁样症状、恢复和测试阶段。经典地,使用两个对照组来研究无法控制的压力的影响。一个对照组没有受到压力,而另一组则受到无法控制的冲击。承受无法控制的压力的动物与接受可控电击的对照组动物“套牢”,这意味着相同数量、持续时间和模式的电击。不可避免的冲击必须随机化,以消除诱导期间的可预测性并增加产生慢性抑郁样症状的可能性。


不可避免的休克程序


将动物转移到调节室时,实验人员应避免用尾巴捡起动物。所有程序在不同的实验组之间应该是一致的。实验室内的光线应减至*低。连续两天对小鼠进行休克程序,每次持续约 52 分钟。电击程序包括连续两天的 360 次随机电击(0.150 mA,1-3 秒,间隔 1-15 秒)。


在休克过程中应观察动物。由于毛皮、杆之间的粪便以及动物与杆接触的姿势/特异性引起的阻力——坐在具有相同电位的杆上,将前爪放在未通电的墙壁上或将爪子放在杆之间可能会影响有效的冲击应用。每次测试结束后,应使用 70% 乙醇清洁腔室,并将动物转移回笼子。


测试


习得性无助的评估通常在电击程序后24小时开始,以巩固记忆。可以调整测试天数和持续时间。使用大鼠,施加15次电击,每次60秒,间隔24秒(相位持续时间为 200 毫秒,强度为 0.8 毫安)。使用5秒的初始光刺激来宣布随后的 10 秒*大冲击(30 秒的试验间隔)。推荐约3的试验,试验周期重复 30 次/天,持续 3 天。持续时间可以根据动物学习范式的能力进行调整。


每次测试结束后,应如上所述清洁房间,并将动物放回其家笼中。


参考文献

Batsching S, Wolf R, Heisenberg M (2016) Inescapable Stress Changes Walking Behavior in Flies – Learned Helplessness Revisited. PloS one 11:e0167066.


Chourbaji S, Zacher C, Sanchis-Segura C, Dormann C, Vollmayr B, Gass P (2005) Learned helplessness: validity and reliability of depressive-like states in mice. Brain research Brain research protocols 16:70-78.


Cryan JF, Markou A, Lucki I (2002) Assessing antidepressant activity in rodents: recent developments and future needs. Trends in pharmacological sciences 23:238-245.




动物行为分析软件:

1. VisuTrack软件

2. SuperMaze软件

3. FishTrack斑马鱼分析软件

动物行为仪器:

1. 自身给药、条件恐惧、斯金纳、震惊反射(PPI)、跑步机、各类经典迷宫等

2、动物抓挠分析仪、动物震颤行为分析仪、动物捕食行为分析仪

3、动物主动步态分析、动物被动步态分析、动物自由步态分析(内测中)

4、睡眠剥夺仪、体温维持仪、智能热板仪、转棒疲劳仪、鼠尾光照测痛仪等

神经电生理:

1、光遗传、无线光遗传

2、光纤记录系统(单通道、多通道)

3、电生理信号采集系统(脑电、肌电等)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