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动物行为实验专题 | 习得性无助实验

                                                                             习得性无助与抑郁

       抑郁症是一种重要的学习障碍,尤其在当今社会。它是一种慢性ji病,危及生命,影响多达20%的世界人口。抑郁症有多种症状,但Zui常见的有情绪低落、活动兴趣减退、食欲和睡眠改变、疲劳、无价值感和自sha意念。动物模型对于研究抑郁症的病因和效应以及抗抑郁药wu至关重要。其中一种模式是习得性无助范式。

                                                                              什么是习得性无助?

       习得性无助是对无法控制和厌恶的压力的反应行为。在这种情况下,动物将经历情感表达、联想学习和行为应对的缺陷。换句话说,为了应对这种压力,动物会因为一种无能为力的感觉而放弃逃跑。习得性无助被认为是导致抑郁的原因之一。该模型产生的反应与抑郁症状相似,是一个可靠的检验。虽然该模型已应用于多种动物,但我们的重点将放在小鼠上。那么,既然我们知道了习得性无助是什么,我们该如何实现它呢?用于诱发习得性无助的设备包括电击发生器。用于对动物进行调节的盒状腔室有一个带钢棒的地板来传导电击,还有一种逃生方法。这种逃脱方法可以是di二个腔室,以允许动物从身体上逃脱电击。研究方案分为三个阶段:抑郁样症状的诱导、恢复和测试阶段。在di一阶段,将动物暴露于休克程序一定天数。在此阶段,只有接受休克的对照动物有一种逃避方法,而习得性无助组中的动物没有。电击通常被随机分配以模拟慢性症状,疗程可能持续约45分钟至1小时,具体取决于实验室和所测试的效果。di一阶段后,让动物恢复24小时。在测试阶段,应在两组动物的室内安装逃生方法,并再次对它们进行电击。

在这里,控制组将学会按下操纵杆或逃入无休克室。实验组只接受电击,即使有逃生方法。

                                                                                   如何看待数据


在测试阶段,通常观察逃避潜伏期,或动物逃避厌恶性休克需要多长时间。在习得性无助动物组的情况下,逃避潜伏期会高得多。这种检测的好处是能够评估抗抑郁药或其他抑郁zhi疗的效果。如氟西汀(一种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俗称百忧解和沙拉芬)可减轻习得性无助测试中诱发的抑郁样症状[4]。如果抗抑郁药wu有效,那么它应该减少逃避的潜伏期。虽然关于血清素在抑郁症中的确切作用存在争议,但在习得性无助研究和人类zhi疗中SSRI的作用表明,SSRI可以减轻抑郁症状。

                                                                                 抑郁症的其他模型

有相当多的抑郁啮齿动物模型,包括强迫游泳试验和悬尾实验。那有什么区别呢?强迫游泳试验把老鼠放在一个不可避免的装满水的水箱里。已习得无助感的小鼠将无法活动,尽Zui大努力避免溺水。尾部悬吊试验通过将小鼠的尾部悬吊在夹子上,使其无法触及任何物体。过一段时间后,它们会停止挣扎,只会一动不动地悬着。与强迫游泳试验相比,习得性无助试验已被证明对具有多种抗抑郁特性的药wu敏感。一项研究质疑尾部悬吊作为测试抗抑郁药wu的模型,因为这种不动是否真的测量抑郁。然而,习得性无助测试并非没有自身的局限性。这种模型以及尾部悬吊试验的主要局限性在于,抑郁效应是相当短期的。休克zhi疗后不久,习得性无助感逐渐消退。此外,不同实验室的研究方案和小鼠毒株不同,各研究得出的结果也有所不同。尽管有其局限性,习得性无助测试是研究抑郁和潜在抗抑郁药wu Zui广泛使用的模型之一。随着我们越来越关注抑郁症的zhi疗和药wu,这一模式对这一研究领域变得至关重要。

如果您也对动物实验感兴趣,欢迎关注和推荐关注 知乎帐号:脑声常谈 和 微信公众号:bioviewer,专注于动物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的实验知识的方法传播与分享交流,您可以推荐给您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老师,我们会定期更新您需要的相关实验方法的视频和文章,希望能对大家带来帮助!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