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大鼠和小鼠 - 行为表现型研究的动物模型2

听觉惊吓
听觉惊吓反应用来衡量大鼠或小鼠对吵闹,不可预知的声刺激的反应。动物被关在一个隔音室并暴露在强度为90-120分贝、时间间隔随机的声刺激中。惊吓反应被自动测量。实验者可以评估每个刺激强度下的惊吓底线,以及经过一段时间反复刺激后的适应性。
弱刺激抑制
惊吓的弱刺激抑制(PPI)是一种测量感觉运动门控的措施。这种模式对于精神分裂症的研究有很好的表面效度,因为人类的许多患者同样表现出PPI缺陷。在这个测试中,动物首先接受低强度的刺激,或前脉冲(prepulse)(56-81分贝),随后接受120分贝的刺激。前脉冲的存在应能减少在随后测试刺激的惊吓反应,并且弱刺激的强度越大所观察到的抑制作用越强 。
奖励/癖嗜
1、条件性位置偏爱
啮齿类动物的奖励行为Z常见的测试方法是位置偏爱试验 [36] 。位置偏爱箱可由两个或三个有门联通的腔室组成。两个腔室应该是大小相等,但可以从不同因素如地板的质地,墙壁上的图案,或气味(图4)区分开。一个小的第三分室可以用来连接两个主室,或可直接在两室中间开个门。在训练期间(每日一次或两次, 总共6-8个训练期),给予动物奖励刺激,如以相轮流的顺序,在其中一室给予一种滥用药wu,而在另一室给予生理盐水。在测试当天,动物被允许自由地探索整个仪器。评估在每个室中所花的时间。重要的是在训练动物之前要将其暴露在仪器中,以确保在任何一方动物不存在固有偏好。每次训练所需的时间量可能会由被测试的刺激的不同而有所不同。试验一般持续20-30分钟 [36] 。对施药一方的偏好可因使动物反复暴露在没有奖励的腔室中而消失。

图 4. 一个两室条件性位置偏爱箱。一个连接两个腔室的门可以被实验者打开或关闭。注意两室墙上的图案和地板纹理之间的差异。

2、蔗糖偏爱
奖励行为的敏感性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蔗糖偏爱测试来测定,在实验中动物能够接近清水或含有不同浓度蔗糖的糖水,测量对每一种水的偏好。这个测试经常被用来衡量抑郁样行为,因为在啮齿动物中对蔗糖偏好的降低与其他抑郁症的迹象密切相关 [35] 。
3、自身给药
啮齿动物,尤其是大鼠,也可以被训练拥有自身给予能力,达到对各种药wu的滥用,以及对自然奖励如食物的摄用。测试这种行为需要使用特殊仪器来运送药品及与其相关的线索。动物一旦获得了自身给药行为,获得奖励的动机可以由一个动物以按杠杆来获取奖励的次数(即动物如何努力去得到奖励)和每一期获得的奖励数量来测定。自身给予行为可因扣缴奖励而消失,并且同条件性位置偏爱一样,可因压力,暗示,或药wu影响而恢复。
行为表型研究的注意事项
这篇文章的综合描述并不详尽,在开始实施一个陌生的行为测试之前还应对相关文献进行回顾。尽管每个测试都是独yi无二的,但一些注意事项可以被广泛的应用,以确保获得可重复的结果。每组用10只动物一般足以观测到Z常见行为的显著统计差异,并且任何重要的结果都应在第er组实验中证实 。雄性和雌性的数据不应被混合,除非在这之前已显示出它们在所执行党的实验中没有区别,且雌性在性周期的各个阶段没有不同。
小鼠通常在测试时应该是2-6个月的年龄,除非特意要测定在年幼或年老的动物中的结果。如果使用不同背景的小鼠或大鼠株,所获得的数据也可能没有直接的可比性。悬挂动物和测试顺序应该是一致的 。应始终使用适当的对照组。事实上,Z近的数据显示,在实验者的性别可能对啮齿动物的行为显著效果。男性实验者的存在或气味导致实验大鼠和小鼠应激**的升高和行为改变 。这突出了为了提高实验室之间的数据的可再现性, 不仅各实验室的研究环境和实验人员必须保持一致,而且实验中的所有变量都需要报导,包括实验人员的性别,具体的时间,动物的年龄等。Z后,重要的是不应人格化。尽管上述行为测试可为人类**提供重要的视点,但是说一只小鼠或大鼠是“抑郁的”或“焦虑的”是不合适的。相反,一只老鼠可能会出现类抑郁行为,这些测试可以帮助确定导致这些行为的遗传或环境因素,以及找到潜在的新疗法。


如果您也对动物实验感兴趣,欢迎关注和推荐关注知乎帐号:脑苛学 和 \/信公众号:bioviewer,专注于动物神经科学与行为学的实验知识的方法传播与分享交流,您可以推荐给您身边的朋友、同学以及老师,我们会定期更新您需要的相关实验方法的视频和文章,希望能对大家带来帮助!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