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动物无创血压测定方法之脉搏测压法(上海欣软)

.什么是血压?

血压是指血管内的血液施于单位面积血管壁的侧压力,国际标准计量单位是kPa,也常用mmHg作血压单位,换算方法是1mmHg=0.133kPa,血压根据血管不同,分为动脉血压、静脉血压、****血压,但是通常说的血压是动脉血压。血压测定方法大致分为直接测压法和间接测压法,每种又可以进行细分,常用实验动物为大鼠、猫、狗,一般不宜用兔作血压测定,因为兔子的血压易波动,对**的反映和人相差较大。本节重点讲一下动物血压测定方法中的常用的方法,也就是脉搏测压法。

二. 基本原理

大鼠尾根部加压超过收缩压时,脉搏消失,压力减至收缩压时,脉搏出现,继续减压到舒张压时,脉搏恢复加压前水平,检测这种脉搏瞬间变化的压力,即得血压值。

三. 测压装置

测压装置的关键部分还是脉搏换能器,目前主要有光电换能器和压电换能器两大类,他们能良好地感受脉搏信号,使之转换为为电信号,经过放大后记录,上海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无创血压能够准确测量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和心率。设备的大致结构图如图所示:

设备原图如图所示:

下一篇将重点介绍一下脉搏法测血压的具体操作步骤及注意事项!更多动物实验设备及实验方法,欢迎咨询上海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如果您对动物实验感兴趣,欢迎关注公众号:bioviewer,动物神经科学与行为学,记得推荐哦!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