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技术支持 > 技术详情

强迫游泳实验对慢性不可预知温和刺激诱导的大鼠抑郁行为和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

1 材料和方法

1. 1  主要仪器

旷场实验装置( 上海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 FST 装置上海欣软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高效液相色谱仪( Agilent 1100,美国 Agilent 公司,电化学检测器( Coulochem ,美国 ESA 公司) ; 新芝电动玻璃匀浆器( DY89 - 型,宁波新芝生物科技公司) ; 中佳高速冷冻离心机( HC - 3018R,安徽中科中佳科学仪器有限公司) ; Millipore 超纯水机 ( 美国 Millipore公司) 。强迫游泳实验对慢性不可预知温和刺激诱导的大鼠抑郁行为和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

1. 2  试剂

Ica( 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批号: 110753-201211) ,DA ( Sigma 公司,批号: BCBC7614V) ,NA( Sigma 公司,批号: 099K1222V) ,盐酸氟西汀分散片礼来苏州制药有限公司,批号: S1S9A) ; 内标物3,4-二羟基苄胺 ( Sigma 公司,批号: MKAA3430 ) ,5-HT( Sigma 公司,批号: 112H0781) 。

1. 3  实验动物

选取 SPF 级雄性 SD 成年大鼠 60 只,180 ~ 220 g[广东省医学实验动物中心,动物合格证号: SCXK) 2013-0002]。

1. 4  动物分组及模型建立60 只大鼠随机分为 6 组,即正常组,模型组,氟 西汀对照组( 10 mg·kg  1 ) ,Ica ( 10 mg·kg  1 ) ,中( 20 mg·kg  1 ) ,高( 40 mg·kg  1 ) 剂量组,每组 10 只大鼠。各组大鼠实验前适应环境 1 周,然后进为期 42 d 的慢性不可预知温和性刺激 。正常组大鼠不给予任何刺激,正常摄食饮水。每天采用一种方式对其余 5 组大鼠进行应激处理,避免连续 2 d 重复。应激处理方式包括以下 9 : 鼠笼倾斜 45° /24 h、束缚 1 h、夹尾 1 min、昼夜颠倒、禁水 24 h、潮湿垫 料 24 h、足底电击 5 min( 每次 3 s,休息 7 s) 、禁食 24 h、4 冰水游泳 5 min。应激处理 21 d 后开始灌胃给药,连续 21 d,每天 1 次,给药间期持续应激处理,模型组和空白组大鼠每天灌胃等体积的空白溶剂。

1. 5  糖水偏爱实验

实验分为 4 d 进行。第 1 天适应性训练,在笼子上放置 2 个玻瓶,均为 1% ( W / V) 糖水,24 h ( 第 2 ) 将其中 1 瓶糖水换成纯水,自由摄取 24 h。第 3 天,大鼠禁水禁食 24 h。第 4 天,在笼子上放置 2 个玻瓶,1 瓶为 20 mL 1% 糖水,另 1 瓶为 20 mL 纯水,大鼠自由摄取 2 h。实验开始之前称量每个玻瓶的重量。2 h 后,再次测量玻瓶的重量,2 次重量相减得出糖水和纯水的消耗量( g) 。

1. 7  FST强迫游泳实验

试验装置为高 50 cm,直径 25 cm 的圆柱形透明塑料桶。塑料桶装入 30 cm 高,( 23 ± 3) 的温水。实验分为 2 d,第 1 天为适应性训练,将大鼠放入水中,使其后肢无法接触桶底,适应 6 min。第 2 天,同样条件下让大鼠自由游泳 6 min,记录后 4 min 内大鼠的不动时间( 大鼠漂浮于水面或仅做一些细小肢体活动支持其浮在水面) 。强迫游泳实验对慢性不可预知温和刺激诱导的大鼠抑郁行为和神经递质水平的影响

3 讨 论

抑郁症发病率逐年上升,重症抑郁症患者会产生**倾向,严重危害患者的生命健康。在动物身上模拟抑郁症的发病过程是一大难点。CUMS 模型

是一种经典的抑郁症模型 。CUMS 大鼠在造模成功后的行为与长期暴露在多重压力下的人类所表现的抑郁症临床表现极为相似。本实验在经过慢性应激成功建立了大鼠抑郁模型,自主活动减少。

沪公网安备 31011202007432号